close

  「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木桐堡相信不用多做介紹,對紅酒略有涉獵的人,就算沒喝過也一定聽過,其地位就如汽車中的賓士或BMW,或是精品中的LV,香奈兒等。  自1855年以來,Médoc (梅多克)的分級至今幾乎未曾改變,唯一評等有上升的,就只有木桐堡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木桐堡在1855年被評鑑為二級莊,當時木桐說:「我不能當第一,我不願當第二,我是木桐。」  之後木桐進行了釀造改良,終於在118年後,也就是1973年,破例升格上一級酒莊,此時木桐酒莊的說出流傳後世的一句話:「我現在是第一,我曾經是第二,但木桐從未改變。」

   木桐酒莊,原名為「Château Brane-Mouton 」,在1853年被Nathaniel de Rothschild改名為「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也是第一個開始完全由酒莊自己裝瓶的莊園。 1855年的法國波爾多酒官方分類是針對酒類市場所做出的分類,但唯一一個擁有高價位卻被排拒於一級酒莊行列之外的就是木桐酒莊,當時Philippe Rothschild 男爵稱此為「可怕的不平等」,因為它的葡萄園最近被英國人買走而不再由法國人持有。 然而Rothschild的持有者對此一直不死心,堅持著一級酒莊的價位,並想辦法讓木桐酒莊從二級升為一級酒莊。 這在當時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酒莊升等的條件中,除了法國官方的繁複的程序以外,還必需有1855年分類中53家酒莊主人的一致認可才行。 然而,在木桐酒莊主人堅持努力下,得到了幾乎全部酒莊主人的同意,唯一的反對者是他的表哥 - 當時拉菲酒莊的主人。 但最後也在1973年時得到Laffie的同意,由當時農業部長席哈克確認其升級為一級酒莊。

 

mouton01-tile

(而木桐堡從1945年開始,每年邀請一位藝術家設計酒標,而這也是木桐堡最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照片 187  
 
(仍然保留著的古老大橡木桶)
 
照片 195  
 
(這些酒沉睡了多少年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